FFP完全手冊2-10:全日空常客計畫ANA Mileage Club(AMC)- 環球票實戰攻略之一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Sample ANA RTW ticket: total distance = 20,766 miles



尚請移駕:Trip+ Blog






2. ANA常客計畫手冊
2-1 概論
2-2 如何看懂兌換表格?
2-3 如何計算所需哩程?
2-4 如何查詢免費機票?
2-5 ANA免費機票的路線規則?
2-6 ANA的四大優勢
2-7 如何自定行程(上)?
2-8 如何自定行程(下)?

2-9 漫談,在實戰之前



前一章「ANA兌換實戰攻略(上)」中,我們手把手教學了:

1. 經由AC Aeroplan網站,查詢是否有星空聯盟獎勵機位可兌換
2. 如何線上使用ANA哩程兌換星空聯盟獎勵機位

依照寫作順序,這篇應該是「ANA兌換實戰攻略(下)」,但是寫最基本的教學其實挺無聊的,因此就先讓我談談ANA哩程的最大亮點:環球票吧!

環球票的訂位規則其實並不複雜,重點在於安排路線的思路需要大量的domain know-how。有時候我們最大的障礙來自於,並不知道某兩地之間存在直飛航線,也不知道轉機時間是否銜接的上?甚至當我們選定某間航空公司做廣泛查詢時,初學者很難評估經由哪條路線比較好,例如同樣是由日本出發前往伊斯坦堡的土耳其航空,大阪~伊斯坦堡航線是由Airbus 330-200型執飛,商務艙是前一代的裝備,並沒有配備大家都喜歡的全平躺座椅;而東京~伊斯坦堡航線則由Boeing 777-300ER機型操作,配備最新的平躺座椅,對於重視睡眠品質的朋友而言,兩者的差距相當大。

我曾開過十餘張環球獎勵機票,因此這篇環球票實戰攻略,不僅將介紹ANA的種種規定,我更想把自己的經驗(大多來自於犯過的錯誤)與小技巧分享出來,希望能成全每個人的環遊世界夢想。

ANA於今年四月更新系統後,由原本計算總飛行距離為主的distance-base兌換表,轉換為雙軌制:

A. 一般獎勵機票兌換採用傳統的區域劃分兌換表
B. 環球票(Round-the-World ticket)與日本國內線機票:維持原本的依總飛行距離計價

環球票兌換表格如下圖:


ANA distance-base award chart

解讀的方式很簡單,你的總飛行距離越長,兌換獎勵機票所需要的哩程數量就越高,例如總飛行距離介於20,000~22,000哩時,兌換商務艙環球機票需要125,000哩。

我們可以將各飛行距離區間經濟艙與商務艙所需要的哩程數量相除(商務艙/經濟艙),得到下圖:


How to find the sweet spot from ANA distance-base award chart?

由於地球圓周長大約是25,000哩,環球獎勵機票的總飛行距離大約會落在20,000哩至25,000哩之間,我們發現,ANA在兌換25,000~29,000/29,000~34,000/34,000~39,000哩這三個區間的獎勵機票時,商務艙與經濟艙的倍數差距是最小的(1.375~1.43),換句話說在這三個區間中,我們只要花費比經濟艙多37.5%~43%的哩程,就可以搭乘商務艙去環遊世界囉。

ANA對於環球機票的規定非常簡單,也沒有淡旺季之分:

1. 非常大方,允許八個停留點(歐洲最多三個/日本國內最多四個)
2. 允許橫越大西洋與太平洋各一次
3. 最後必須回到與起始城市相同的國家(換句話說,可以洛杉磯出發,逆時針環球飛行後回到紐約)
4. 至少十天的旅行長度
5. 至少三個停留點
6. 開口(Open Jaw)視為兩個停留點,開口間的交通需自理,並視為一個航段
7. 不可以逆行(Back-tracking)*

* 不可逆行這點ANA並沒有非常嚴格的定義什麼樣飛才算是逆行(當然歐洲飛美國又回歐洲肯定是不行的...),我們後面會有討論

範例行程中,乘客計畫從台北出發,經過首爾轉機飛往洛杉磯,在當地停留兩週(停留點1),接著前往紐約停留兩週(停留點2),經由布魯塞爾飛往倫敦(停留點3),最後經由曼谷返回台北。


Sample ANA RTW ticket: total distance = 20,766 miles

這個相當簡單的環球票規劃,總飛行距離為20,766哩,比對兌換表格,商務艙所需哩程為125,000哩,頭等艙所需哩程為200,000哩。

以目前ANA哩程價格1.9cpm(每萬哩190美金)估計,商務艙環球機票之哩程成本僅為:

12.5 X 190 = 2,375美金
2,375(哩程成本)+904*(星空聯盟官網估計稅費)=3,279美金(以匯率31計算,約為102,000台幣


RTW paid ticket of business class

與真金白銀購買星空聯盟環球商務艙機票(上圖)要價330,000台幣相比,節省了70%

即使我們在前面的教學文中已指出,使用ANA哩程兌換頭等艙是相對比較昂貴的選擇,但在付費環球機票恐怖的價格下(大約564,000台幣),ANA頭等艙環球機票之哩程成本僅為:

20 X 190 = 3,800美金
3,800(哩程成本)+904*(星空聯盟官網估計稅費)=4,704美金(以匯率31計算,約為146,000台幣

與真金白銀購買星空聯盟環球頭等艙機票(上圖)要價564,000台幣相比,節省了高達75%

* 精確的稅費取決於飛行路線與執飛之航空公司

RTW paid ticket of first class

看到這裏,希望各位可以同意,哩程兌換環球獎勵機票,的確是ANA哩程最大的亮點之一,相較平均折扣比率大約是50~60%的一般獎勵機票兌換,環球票可以輕鬆突破70%大關,經驗上曾經兌換過近乎是原票價一折(save 90%)的路線。

可是,其實範例行程仍有繼續省錢的空間,我們發現總飛行距離為20,766哩,剛好超過18,000~20,000哩的費用區間一點點(~3.8%),如果超過的比率不要太高(我通常設定為5%),其實可以運用微調路線來節省更多花費!

例如範例行程中,曼谷只是旅客的轉機點,並非停留點,台北才是旅客最後的終點。我們可以用gcmap找出倫敦~台北兩點之間的大圓航線* 如下圖:

* 大圓航線意指球體上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


great circle route LHR-TPE is 6,091 miles (saved ~1500 miles)

很明顯的,從倫敦出發前往台北的航線,如果經過曼谷轉機,將比大圓航線多23.2%的飛行距離,這意味著多出大約1,400哩。我們原本的總飛行距離為20,766哩,如果倫敦~台北段改搭長榮直飛的皇璽桂冠艙,將使總距離下降至19,352哩(下圖),馬上省下10,000哩程,也就是190美金!由泰航改長榮省下的稅金應該也蠻驚人的。

有經驗的朋友可能會問:長榮倫敦~台北的航班,其實是假直飛,航班中途會經停曼谷。所以不來弟你的計算是正確的嗎?事實上,ANA的系統並不像gcmap是畫圖去計算距離,而是客服在電腦上輸入每個航班的起訖點,從資料庫中讀取某個航班的飛行距離,由於長榮倫敦~台北的航班經停曼谷後航班號並沒有改變,因此ANA資料庫中這個航班的飛行距離是以大圓航線計算...*

* 想要打電話確認到底是不是這樣的人,請問問自己:是不是又要玩死一個trick了?我寫這些就是為了分享,而分享錯誤的資訊對我沒有好處。信者就信,不信者不如別看,浪費您的時間。


Revised routing

上面我們已談了ANA環球獎勵機票的:
1. 所需哩程
2. 兌換規定
3. 價格分析
4. 優化路線小技巧

這篇結束前,談談怎麼實際訂票吧!

兌換環球機票非常簡單,確認每一段機位都是可定位之後(什麼?你不知道該怎麼查機位,請參考:教學),只需要聯絡ANA各地的服務中心,一段一段報上行程即可。說中文的服務中心包含台灣、香港與中國,由於台灣客服中心的等待時間實在太長,我通常會撥打中國客服(態度是很好的,也很專業),中國ANA客服中心的電話是:

Please call via Skype(toll-free):+86-4008-82-8888

由於環球票的稅費計算比較複雜,經驗上客服無法馬上計算出稅費,必須打電報回東京詢問(台灣客服)或內部rate desk手動計算(中國客服),然後回電告知所需哩程數量與稅金金額,嗯...這一切都是手動,你懂的。



FFP完全手冊2. ANA章,目前預計寫作六篇(拖稿...):
[ 已完成 ]
2-1. 介紹什麼是ANA哩程?可以用來換什麼?怎麼查詢所需哩程數量?哩程兌換表中有什麼優點?

2-2. ANA哩程兌換是否有路線規則?我要怎麼查詢想換的航班尚有空位?我要怎麼兌換ANA的哩程機票?

2-4. ANA哩程最強篇章:環球票實戰攻略!(上)

[ 未完待續 ]
2-3. ANA哩程兌換是否有路線規則?

2-5. ANA哩程最強篇章:環球票實戰攻略!(下)

2-6. 如何取得ANA哩程?信用卡/住宿/飛行累計






10 意見:

lightring 提到...

想詢問,八個點包不包含起終點?

lose 提到...

環球票的起終點是同一點,並不包含在八個之內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環球機票有時間限制嘛?!
像是一定時間內一定要完成旅程?
或是一個地方的最久時間?
謝謝 :(

lose 提到...

一年之內完成所有旅程,不限制航點的停留時間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ose 提到...

RTW票還是存在的喔,我上個月剛開過,謝謝您的意見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ose 提到...

https://www.ana.co.jp/wws/japan/e/asw_common/amc/reference/tukau/teikeiair_1_2.html

read it carefully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ose 提到...

have a good trip! We are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sharing of Qatar A380!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