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P完全手冊3-1:加航里程計畫Aeroplan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尚請移駕:Trip+ Blog







一群腦袋充血的人,於2013年春天拉起袖子挖了個大坑,上面插著PTT/Points的字樣...
一年半來無數朋友前仆後繼的往坑跳XD,讓Points版百花齊放,無數的意見與經驗在此處交會,激盪為鈔票燃燒的火光。
但筆者逐漸感覺,由於資訊缺乏持續更新/維護,許多過去的教學已失去參考價值,這對新來初到的朋友,
不啻是提高了學習門檻;因此期許自己能逐漸將這些資料彙整、更新,並給予新的評價。
Blog目前想寫三個主題,預期將每週更新一至二次:

A. FFP完全手冊: 從台(港澳)消費者觀點,頗析常用航空公司常旅客計畫的內容、優點與規則,附帶心得分享。

B. 手把手換票教學: 從註冊帳號開始、介紹哩程取得的途徑/成本分析、如何查詢機位與訂票基本技巧。

C. 只注重好不好吃的飛行報告: 95%吃貨觀點+5%愛睏鬼的個人觀點




鑒於大部分的朋友其實沒有那麼多假出遠門,日本、韓國、東南亞與港澳常是渡假首選,因此筆者選擇AC Aeroplan來優先介紹,這個計劃在2010年大貶值以前曾經是長短皆宜(但沒什麼愛,因為那時候有BMI...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雖然過去的好光景已一去不返,但此計畫仍是星空聯盟(Star Alliance)中最適合臺灣人的計劃之一。

也許會有人有疑問:加航已經許多年不飛臺灣,又是個base在北美的航空公司,它對我們有什麼用?
如前所述,加航是星空聯盟的創始成員,消費者搭乘同聯盟成員公司航班時,飛行哩程可相互累積,當累積足夠的精英(Elite)/獎勵(Award)哩程時,也能升級為星空聯盟的高級會員、或是兌換加航本身與合作夥伴的獎勵機票。

星空聯盟是目前是世界上航線涵蓋範圍最廣、航點最多、成員最多、獎勵機位數量充足*的策略聯盟。
* 僅個人經驗,無實際數字佐證
讓我們看看能認得幾個星盟成員:
其包含長榮、全日空、韓亞、國航、聯合、漢莎、泰航、土航與新航等我們常見的航空公司,
星盟給我的感覺,並不是精品聯盟(意指每家公司的product都很強),而是"總是有票",相信許多朋友都曾經累積過國籍航空的哩程,但是每次要換票熱門航點總是要提早三個月、甚至半年...都還要排候補;星盟基本上當你"必須"飛的時候,姑且不論時段/機型優劣,總是會有路線/機位讓你換。例如筆者今年四月櫻花季時有要事需跑東京一趟,但當時無論是買票、廉航、其他聯盟除了沒票還是沒票,但星盟就硬生生地擠出了TPE-GUM-NRT(台北~關島~東京)的路線,到東京的時間還是早上,perfect!

繞回來談Aeroplan,不管是哪一家公司的FFP,兌換哩程最核心的材料有三個:
1. 哩程需求表(Award chart) -> 載明兌換所需哩程
2. 區域定義(Region/Destination table) -> 分為Region-base與Distance-base兩種,由於加航採用,本文將先介紹Region-base,Distance-base將於未來介紹ANA/BA的FFP提到
3. 路線規則(Routing rule) -> 是否可以單程?是否可以中停?(Stopover, 例如台北飛洛杉磯能否中停東京) 可以有幾個中停點?能否起終點不同?(Open Jaw),不同的FFP通常有一些細微差異

我們先來看看Aeroplan的哩程需求表,臺灣屬於Asia 1 zone,兌換同區域內的經濟艙獎勵僅需20,000哩程,商務艙也只要30,000。依照每次cross-Pacific/Asia-Eupore來回飛行大約10,000 miles來算,大約飛兩趟TPE-LAX就能換到一張Asia 1的區內機票。假設TPE-LAX購入價格為TWD 35,000,總花費為TWD 70,000,假設換取北海道機票(TPE-CTS),現金價值將大於等於TWD 15,000。

讓我們做最簡單的數學:15K / 70K = 21%的回饋率,等於前面買的機票都打了8折。

如果在旺季時兌換商務艙(例如北海道薰衣草季),TWD 105,000的花費可換取TWD 40,000的TPE-CTS商務艙往返機票,回饋率更高達近40%。

* 長榮TPE-CTS商務艙日式餐食

重點一:大部分情況下,兌換頭等或商務艙機票永遠比兌換經濟艙機票划算,更不要說換餐券/SPA券/禮券。

臺灣到美國/加拿大所需哩程為: 75,000 (經濟艙)、150,000 (商務艙)
臺灣到歐洲所需哩程為: 75,000 (經濟艙)、105,000 (商務艙)
臺灣到紐澳太平洋所需哩程為: 60,000 (經濟艙)、90,000 (商務艙)

依照每次cross-Pacific/Asia-Eupore來回飛行大約10,000 miles來算,大約得飛十趟TPE-SFO能換到一張Asia 1->EU的商務艙機票。假設TPE-LAX購入價格為TWD 35,000,總花費為TWD 350,000,假設換取台北->巴黎長榮航空商務艙機票(TPE-CDG),現金價值將大於等於TWD 130,000。

讓我們再做一次簡單的數學:130K / 350K = 37%的回饋率,更遑論台歐商務艙13萬算是低估,善加運用哩程通常能開出價值20萬以上的航班。但如果我們僅兌換經濟艙,TWD 260,000的投入,大約只有10-15%的回饋率。

重點二:兌換長程機票時,以商務/頭等艙作為主要標的。

Round-trip ClassicFlight Rewards
* 加航的獎勵機票分為Class與Market Fare兩種,Market Fare Reward隨實際票價浮動,類似哩程先換成現金再購買機票的概念,非常不划算因此不在這裡討論。
** SWISS First Class is not available for reward travel

加航對於前往/出發於美國與加拿大的航空,允許兌換單程獎勵機票,標準為來回的一半:
One-way ClassicFlight Rewards

加航對於2歲以下的嬰兒有很寬鬆的要求,基本等於送票:
經濟艙 - 多付50美金或5,000 Miles
商務艙 - 多付100美金或10,000 Miles
頭等艙 - 多付125美金或12,500 Miles
由於1,000里程的現金價值超過100美金,筆者建議優先支付現金

加航亦有環球票獎勵(Around the World Reward),由於標準相當高並不推薦。
經濟艙 - 200,000 Miles
商務艙 - 300,000 Miles
頭等艙 - 400,000 Miles
環球票允許五個停留點與一個開口,相同城市僅能停留一次,航程結束時必須返回與啟程相同的國家。環球票將專文討論,不多佔用本文篇幅。

我們接著看Aeroplan的區域定義:
臺灣與中國、港澳、日本..等北亞大部分國家分在同一區,但是屬於東南亞的泰國、新加坡與越南也被列入,
因此...

重點三:閱讀區域定義時,讓想像力奔馳,並且比較不同FFP的區域定義。

Region/Destination

訂票規則highlight:
1. 如果stopover點所需的里程較多,以該里程標準計算;OJ同理採計較高價格區域
2. 不可改名
3. 遲至起飛前兩小時可訂票,除非你訂的是加拿大內陸航線的機票
Flight rewards with Air Creebec, Bearskin, Calm Air, Canadian North and First Air must be booked a minimum of 48 hours prior to departure.
4. 機票必須依序使用
5. 單程不可停留
6. 洲際航班(travel between two continents),除了終點外允許兩個停留,同時允許一個開口。
7. 洲內航班(travel within the same continent),除非特殊情況,不允許停留,允許一個開口。
8. 遲至起飛前22天可退票,退票必須致電加拿大客服,費用CAD 90 (~TWD 2,700)
9. 遲至起飛前2小時可改票,費用CAD 90 (~TWD 2,700)
10. 遲至起飛前2小時可取消機位,將票改為Open狀態,但機票效期仍為開票日起一年,re-booking時收取CAD 90 (~TWD 2,700)的費用



筆者Comment:

1. Aeroplan有強大的網站搜尋能力,且相當準確

2. 友善的網站開票功能:網站設計的很人性化,搜出來的路線點幾下就開好票

3. 較好的座位可用率:筆者曾用aeroplan換出SQ的77W商務艙,這些艙位是大多數星盟FFP看不到的,僅Avianca的FFP Lifemiles具有相同的能力,關於Lifemiles我們將另文介紹

4. Aeroplan從來沒有公開賣過哩程,官方只提供topoff(當有50%以上所需哩程時,可付現補滿)的功能
   ,而且價格非常昂貴(35CAD/1000 Miles)。

5. 獲取Aeroplan哩程的方式,除了飛行/住房累積,可自信用卡點數轉換,包含美國AMEX MR點數與SPG點數,每20,000 SPG點數可轉換為25,000 Aeroplan里程。

6. Aeroplan收取某些航空公司航班燃油附加費:包含漢莎、泰航、奧航、韓亞航與全日空...等
** Aeroplan does not impose fuel surcharges for travel on Air China, Brussels, EgyptAir, Ethiopian, EVA Air, Scandinavian, Singapore, Swiss, Turkish and United. The fuel surcharges on LOT are really low.

7. Routing rule中聲明洲際旅行可以提供2個stopover,但是網站只能開出1個,如果要2個stopover必須打電話到加拿大客服中心開票。

筆者下篇將說明如何獲取Aeroplan哩程,以及如何成功地線上開票,以及電話退改票須注意的事項。



Evernote 幫您記住生活的點點滴滴,輕鬆保持條理。下載 Evernote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等了好久,怎麼都沒有新的文章呢?

lose 提到...

I am back:)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