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P完全手冊2-1:全日空航里程計畫AMC (舊制:本文僅供參考)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尚請移駕:Trip+ Blog







上一篇文章中,筆者簡要介紹加航常旅客計劃在兌換哩程部分的亮點,未來將繼續討論如何賺取加航哩程、加航的精英會員等級對臺灣人是否有用等議題。不過今天筆者想先來看一個臺灣人比較熟悉的計劃:ANA Mileage Club (AMC, 全日空哩程俱樂部),也許不少人都曾經用ANA的哩程換過臺灣~日本的機票,但長程線/複雜路線的兌換相對來說比較少看到分享,其實這正是AMC計劃的強項所在。

本文將討論三點,並與前一篇Aeroplan計劃相互比較:
1. 哩程需求表(Award chart)
2. 區域定義(Region/Destination table)
3. 路線規則(Routing rule)

再次提醒,全日空於1999年加入星空聯盟後,消費者搭乘同聯盟成員公司航班時,飛行哩程可相互累積,當累積足夠的精英(Elite)/獎勵(Award)哩程時,也能升級為星空聯盟的高級會員、或是兌換全日空本身與合作夥伴的獎勵機票。除卻星空聯盟既有成員,全日空亦有下列合作夥伴(兌換特殊合作夥伴哩程機票時有特殊規定,後續會介紹),其中Etihad Airways、Garuda Indonesia (Skyteam member), Qatar Airways (Oneworld member)與Virgin Atlantic會是我們較可能用到的航空公司。



AMC的哩程表格與Aeroplan有很大的不同,Aeroplan屬於Regional-base的計劃,任何哩程獎勵的計算方式是以
事先定義的"區域"來進行劃分,此法有利有弊,利如從臺灣出發至歐洲任一航點,無論冰島、格陵蘭或巴黎,無論飛行路線(在MPM允許的情況下),皆收取相同的哩程數,相當有利於偏好前往偏遠地區探險的朋友;弊則如臺灣vs.香港或邁阿密vs.加勒比海群島被分屬不同區域,短短一小時餘的航程竟然要收取高額的哩程數(因為跨區)。

AMC與此不同,採取Distance-base的計價方式,飛多遠扣多少,有利於攜家帶眷、不喜轉機、偏好簡單粗暴行程的朋友。AMC的哩程需求表,分為三種:

(A) 兌換ANA與其Codeshare之日本國內航班:由於兌換標準過高(如旺季時0-600 miles的來回經濟艙居然需要15,000 miles: 幾乎可以兌換臺灣~日本淡季的來回經濟艙),筆者並不建議使用ANA哩程兌換日本國內航班;最適合日本國內航班的選擇,筆者將會於後續分享中提出。

請注意
1. AMC兌換日本國內航班,單程所需哩程為來回之75%,並非50%
2. 淡旺季定義嚴格,熱門時段需盡早預定
3. 國內線獎勵機位預定僅開放起飛前約2個月左右,熱門航班/位置可能會被訂國際聯程票的人佔走(因為其可以看到330+天的位置)
4. AMC哩程可以兌換Air do, 北海道空輸等區域小型航空之機票前往較偏遠的地點,此非其他公司所能





(B) 兌換ANA國際航班:僅能兌換ANA班號之正班機,與國內線表格相同,不僅區分為淡季(L)、一般(R)與旺季(H),亦依據目的地/啟程地之不同,有不同的季節日期定義(詳請參見下圖),只要出發/回程的地點或日期落在較高的計費區間內,哩程需求即以較高標準計算。

不過...請注意:
1. 規定雖然看似繁瑣嚴苛,但是季節定義主要是從日本國內假日、觀光重點期間與國際大假日去考量,臺灣旅客仍能發現有需多獲益之處,例如2015之新年假期、櫻花季皆是Low Season,許多亮點朋友可自行慢慢發掘
2. 兌換商務艙之標準,飛行距離越遠時,相較經濟艙之比率較低,例如:
601 - 1,600 miles區間,經濟艙Regular之標準為15,000 miles、商務艙Regular之標準為30,000 miles;30k / 15k = 2
14,001 - 18,000 miles區間,經濟艙Regular之標準為60,000 miles、商務艙Regular之標準為100,000 miles;100k / 60k = 1.67
考量到長程線使用的機材遠優於區域航線,再次建議:

重點二:兌換長程機票時,以商務/頭等艙作為主要標的。

3. 雖然High Season兌換標準很高,但是只要在航程中搭配"一段"合作夥伴的航班,即可變成稍後要討論的"Partner Award"兌換標準,Partner Award的標準大致與Regular Season相同,這意味著:在Low/Regular Season可直接換ANA Award,而在High Season可加入其他公司航班兌換Partner Award以取得較低的兌換標準。

例如:TPE-NRT-SFO距離為12,960 miles,如全部使用ANA航班,在旺季的商務艙兌換標準為95,000 miles,然如果TPE-NRT兌換長榮航空(星空聯盟夥伴)的航班,所需哩程減為90,000 miles,不無小補。

4. 頭等艙不區分季節,以單一標準計價,且該標準較Partner Award來的低(大約9%):只要換得到ANA First Class不要猶豫,換就對了




(C) 兌換星空聯盟成員與合作夥伴航班:只要整個行程中,加入一段合作夥伴的航班,或是整個航程皆由合作夥伴的航班組成,哩程需求即以Partner Award計算。

請注意:
1. Partner Award無淡旺季之分
2. 請參考下表,某些區間兌換商務艙特別划算,例如:

Case a.
環球飛行19,547 miles,商務艙需花費115,000miles,相較於Aeroplan的300,000 miles節省60%以上(假設兩種哩程的成本相同)
,亦較絕大多數星盟成員FFP的環球票來的便宜,停留規定也相當寬鬆。
Case b.
臺灣~伊斯坦堡往返商務艙  飛行10,972 miles,商務艙所需哩程為85,000 miles,相較Aeroplan的105,000 miles節省20%

上述兩案例證明,如果我們謹慎安排飛行路線,儘量延著大圓航線(球體上兩點間最近的路線)飛行,可以節省相當多的哩程

大圓航線的計算方式:使用 http://www.gcmap.com/ 網站,輸入起訖點機場代碼,例如Case b.我們可以先輸入TPE-IST得到往返為10,463 miles,再下方的對話框中,再輸入可行航線(無須刪除TPE-IST) TPE-HKG-IST,畫面即會顯示此新航線高於大圓航線的比率為4.9%。

3. AMC兌換合作夥伴獎勵機位時,收取大部分公司的燃油費用,AMC系統計算燃油與稅費非常準確,與ITA Matrix的計算結果基本一致。唯當路線複雜、或兌換環球機票時系統無法自動計算,須致電AMC客服中心(臺灣即可),請客服中心計算或打電報回東京計算,需時約數小時。
AMC不收取: 聯合航空(除日->美航線)、加航、紐航、北歐航空、香草航空(不划算)、巴拿馬航空(Copa)、巴西天馬航空(TAM, Oneworld)的燃油附加費,可參考:http://www.mile-tokutoku.com/tokuten_tesuuryou/ana_mileageclub_surcharge.htm (感謝points版友分享網頁)

4. 兌換非星空聯盟合作夥伴之機位,僅能使用單一航空公司,例如兌換Etihad前往歐洲的航班,僅能全程採取Etihad的航班(codeshare不算),因此只能開HKG/BKK/PVG-AUH-目的地,而TPE-HKG/BKK/PVG需自行處理。

5. 環球票兌換標準依照一般表格,未另行訂定;AMC的環球票須經由電話訂位、計算稅金與開票,無法於網站上自行操作;AMC環球票的最強之處在於其允許8個停留點(Stopover, open jaw計算為一個Stopover),在歐洲內部允許3個停留點,如航班於日本啟程/結束,不可以在日本有停留點。第一個航班與最後一個航班必須至少間隔10天,必須回到相同國家。環球票航段最大數量,以每個航班號做為一個航段(如長榮臺北~倫敦經停曼谷視為一個航段),經測試為10段,11段應有可能。
* In the case of Round-the-World tickets only, up to 8 stopovers are permitted between the origin and final destination. However, only 3 stopovers are permitted within Europe.


Total Distance  Economy  Business First    B/E
0-2,000         20,000   38,000   60,000   1.9
2,001-4,000     22,000   43,000   70,000   1.955
4,001-7,000     38,000   63,000   90,000   1.658
7,001-9,000     43,000   68,000   100,000  1.581
9,001-11,000    55,000   85,000   120,000  1.55
11,001-14,000   60,000   90,000   140,000  1.5 (最常用)
14,001-18,000   65,000   105,000  160,000  1.615
18,001-20,000   75,000   115,000  180,000  1.53
20,001-22,000   85,000   125,000  200,000  1.47
22,001-25,000   100,000  145,000  220,000  1.45
25,001-29,000   120,000  170,000  260,000  1.42
29,001-34,000   140,000  200,000  300,000  1.43
34,001-39,000   160,000  220,000  340,000  1.375 (最低)
39,001-44,000   180,000  270,000  390,000  1.5
44,001-50,000   200,000  300,000  450,000  1.5



本文已介紹ANA AMC的:
1. 哩程需求表(Award chart)
2. 區域定義(Region/Destination table) -> 採取Total Itinerary Distance計算,無硬性分區
3. 各種類型獎勵機票的兌換規定與優/弱點
4. 環球票規定

下一篇(2-2)將討論AMC的路線規則(Routing rule)、退改票規則、嬰幼兒票兌換標準、以及如何在臺灣獲取ANA AMC哩程數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Evernote 幫您記住生活的點點滴滴,輕鬆保持條理。下載 Evernote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大推
感謝分享如此專業的好文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