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P完全手冊2-8:全日空常客計畫ANA Mileage Club(AMC)- 兌換ANA航班,如何自訂行程(下)?

聲明:本網誌所有文字內容除引用內容外版權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與任何方式之使用,圖片版權屬於原製作者/公司,本網誌非營利目的,如認為存在侵權疑慮請來信告知。

作者:Brady




尚請移駕:Trip+ Blog






2. ANA常客計畫手冊
2-1 概論
2-2 如何看懂兌換表格?
2-3 如何計算所需哩程?
2-4 如何查詢免費機票?
2-5 ANA免費機票的路線規則?
2-6 ANA的四大優勢
2-7 如何自定行程(上)?
2-8 如何自定行程(下)?
2-9 漫談,在實戰之前


上一篇2-7,筆者介紹ANA進階兌換系統的三大優點,活用三大優點,可以幫助妳/你兌換免費機票時無往不利,遺忘的朋友,請跳回去溫習下。

但ANA的兌換系統,也並非沒有缺陷或限制,筆者列舉數個於下,並討論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或克服。


1. 線上兌換無法在第三區轉機或停留

ANA兌換系統,目前無法對由A區至B區,途經C區轉機的飛行路線自動計算價格。例如台灣屬於Zone 3,日本屬於Zone 1,美國屬於Zone 7,因此如Brady想兌換由台灣飛往美國,途經日本的ANA航班,線上系統會直接報錯(如下圖)。



但是這不代表這張免費機票無法兌換,只要行程符合2-5所述之「路線規則」,可以直接電洽ANA客服中心訂票。

小提醒,由於「跨區域」免費機票是ANA官方網站無法開出來,因此如電話客服欲收取「電話訂票服務費」時,記得據理力爭免除此費用喔。

解決方案:電話訂票
台灣 +886-2-2521-1989
中國 +86-4008-82-8888(建議使用Skype撥打)
北美 +1-800-235-9262




2. 可觀的燃油附加費

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的常旅客計畫,皆額外收取燃油附加費(Fuel Surcharge),其實我們平常花真金白銀買票時,一樣也要支付這筆費用(與機場稅)喔


如下圖,這張機票的稅金總價為18,130日幣,其中有4,460日幣屬於Airline Surcharge(Insurance/Fuel),這就是所謂的燃油附加費囉。




當我們想用ANA哩程兌換免費機票時,哩程可以折抵的費用是「機票基本費用」(Base fare),機場稅與燃油附加費還是需要另外支付的,如下圖的燃油稅費高達55,000日幣,非常嚇人。



趨吉避凶的大原則是:
a. 北美航線的燃油附加費比起歐洲航線,相對低很多(請參考以上兩圖的對比)
b. 請考慮以下航空公司,ANA不收取其燃油附加費:聯合航空(中國~美國航線 / 歐洲~美國航線 / 南美~美國航線)、加拿大航空、紐西蘭航空、巴拿馬航空、巴西天馬航空、香草航空。
c. 如果欲前往歐洲,搭乘航班為瑞士航空 / 北歐航空 / 土耳其航空 / 長榮航空者,請優先考慮使用加拿大航空哩程兌換機票,這點筆者將會專文介紹,亦可參考過去的教學



3. 無法幫親屬以外的第三人兌換機票

記得上一篇我們提到,ANA允許家庭成員的哩程,經由「家庭帳戶」的形式集中使用嗎?家庭帳戶得以大幅增進哩程使用的效率,減少冗餘哩程的數量,對於兌換免費機票來說,是一大利多。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ANA只允許兌換免費機票給:帳戶持有人、以及「二等親屬」(不一定要在家庭帳戶內)。



因此,當妳/你想將哩程贈送給好友作為結婚禮物,在ANA的規則中是不允許的,這點與世界上大部份的常客計畫允許哩程所有人自由兌換給任意第三人,有比較大的差異。

解決方案:另使用加拿大航空哩程、聯合航空哩程兌換星空聯盟免費機票。



以上,筆者已介紹ANA進階搜尋功能的優點與缺點。其實大部份老手並不會完全押注在同一個常客計畫內,而是把點數累積在信用卡端,待旅行需求出現時,再依照機位可用性、路線需求、航空公司偏好等,選擇最適合的常客計畫,再將信用卡點數轉入。

每個常客計畫,都有優點與缺點,對每個人的價值都不同,正所謂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妳/你的常客計畫。

談到這邊,ANA常客計畫的基礎教學已告一段落,下一篇筆者將會帶領各位實戰兌換免費機票,討論幾種常見的思路與技巧。






0 意見:

 

Flickr Photostream

Twitter Updates

About Brady

Brady